getImage   

若干年後,地球終於毀滅了。

人類並沒有因此而滅亡,只是不再生存在地球上,

而是在地表下的一座地堡繼續日複一日的生活著,而所謂的世界只剩地堡頂端的一扇窗,

那窗外的美麗風景是地堡人對世界的美麗想像,永遠只能看著它遙遠的掛在那裡。

地堡總共144個樓層,但沒有電梯,從第1層到第144層都要靠自己的雙腳,一步一腳印。

在地堡,有一個嚴重的禁忌,就是當眾說出「我要出去」,

那是最嚴重的犯罪,一旦說出口就得被送出地堡,清洗鏡頭,清洗那扇唯一的世界之窗,

然後,在完成清洗的任務後的不久,就會死在不遠處的沙丘上。

這一天,地堡的最高執法人員「保安官」-霍斯頓剛剛清洗完鏡頭,

然後,找到太太躺在沙丘上的屍體,並死在她的一旁。

地堡的首長-詹絲,雖然仍為地堡失去一位好的保安官而難過,

但基於職責,她必須找尋下一位「保安官」,

她得到的最理想名單是位在底層「機電區」的茱莉葉,

而她自己就在獲得茱莉葉首肯後,遭謀殺身亡。

 

一上任便得面對前首長-詹絲疑似被謀殺的案件,

除了適應新身份,還得一邊著手調查世紀大案,焦頭爛額的茱莉葉其實還有更大的難題,

就是關於她一輩子生長的這個地堡她有太多的疑問,

她並且懷疑,這些疑問一定和詹絲首長的死有關。

所以,她決心要讓自己弄個明白,就算必須被送出去...........。

 

這是一個關於反對和勇氣的故事,

當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時,我們便失去了思考的能力,

一旦我們不再想為什麼只能這樣?為什麼不能那樣?也就少了發現創意及更多美好的可能。

我習慣每天走同一路上班,時間久了,就算我一路上都在放空發呆也到得了目的地,

結果就是,我從來都不知道,這一年多以來,在隔壁條的巷子原來一直有一間很美的咖啡店。

沒有發現是因為在淺意識裡我告訴自己,走這條路去上班是對的,每天走一樣的路就不會錯了,

所以,當一次意外讓我第一次走進那家咖啡店時我只能扼腕:為什麼現在才發現?

習慣成自然更可怕的事情是,錯的事情可能漸漸就變成合理了。

這個月的全台店長會議有一個Team building,講師出一個題目,所有人得依自己認為的Yes或No分開站。

其中一個題目除了我和另一位同事選擇No以外,其他人全選擇Yes,選擇的過程中發生很有趣的群聚效應,大部分人都覺得"人多的地方應該是對的地方",而且反正錯了有很多人陪,不會丟臉。所以沒有任何想法的人自然的會朝人群中走去。

事實的結果是,該題答對的人只有站在No方的我及另一位同事,當下我很佩服自己那叛逆的勇氣。

 

讀這本書的同時,台灣正在爆發「太陽花學運」,

一群學生不滿政府黑箱通過服貿條例,衝進立法院,希望國家政府可以給人民一個交代。

我一直比較是對政治不太關心的人,但我真的非常感謝決定這麼做的學生們,

沒有你們在2014年3月18日的行動不會猛然撞醒我,

原來,是我們長時間的默默接受,才讓所有的不合理變得理所當然,

原來,如果我們不願意,我們想反對,應該勇敢說出來。

 

只是讀一本書可能不足以改變我們成為多了不起的人,

但如果有人和我一樣,很樂意被提醒,我們應該還有叛逆的能力和勇氣,

那麼可以讀讀這個很棒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